父後七日 Seven days in heaven? 剛歷經父親往生時就有注意到這部小品的國片, 頭七也是農曆七夕也是第一次認識這個電影的時間, 很巧 ~ 好多個七 當父親的告別式圓滿結束, 我抽了空去看了這部國片 不得不稱讚電影裡的配樂, 一開始就是熱鬧的音樂配上喪葬畫面 也許把這些喪葬的事情當做一場華麗舞會來進行, 婚禮和喪禮過程其實沒有多大差別, 這時候通常 部落格不常見面的親戚全出現了 以台灣喪葬文化為題材的電影, 其實很少, 電影中的對白很貼近小人物的心情 原來是林榮三文學獎首獎的作品, 改編成電影版本, 也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本和最佳女配角獎 .ExternalClass .ecxshape {} .ExternalClass p.ecxMsoNormal, .ExternalClass li.ecxMsoNormal, .ExternalClass div 節能燈具.ecxMsoNormal {margin-bottom:.0001pt;font-size:12.0pt;font-family:'serif';color:#666666;} .ExternalClass a:link, .ExternalClass span.ecxMsoHyperlink {color:blue;text-decoration:underline;} .ExternalClass a:visited, .ExternalClass span.ecxMsoHyperlinkFollowed 買屋 {color:purple;text-decoration:underline;} .ExternalClass p.ecxMsoAcetate, .ExternalClass li.ecxMsoAcetate, .ExternalClass div.ecxMsoAcetate {margin-bottom:.0001pt;font-size:9.0pt;font-family:'serif';color:#666666;} .ExternalClass span.ecxEmailStyle17 {color:#666666;} .ExternalClass 酒店工作 p.ecxtext, .ExternalClass li.ecxtext, .ExternalClass div.ecxtext {margin-right:0cm;margin-left:0cm;font-size:9.0pt;font-family:'sans-serif';color:#666666;} .ExternalClass span.ecxtext21 {font-family:'sans-serif';} .ExternalClass span.ecxa {font-family:'serif';color:#666666;} .ExternalClass .ecxMsoC 小額信貸 hpDefault {} filtered {} .ExternalClass div.ecxWordSection1 {} 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就是充滿台灣的草根性吧, 阿義哥哥, 孝女白琴..擺地攤的夜市人生, 這些素人演員讓人很喜歡 我知道家裡是拿香的, 到底是道教還是佛教, 我是一頭霧水 所以當父親往生時, 禮儀師告訴我們一堆聽不懂的習俗, 我們也不清楚到底要怎麼辦 此時家裡的長輩們, 開 訂做禮服始發表意見, 這個那個的..像極了台灣人愛管閒事, 愛面子,愛好正義, 我們晚輩也只能說好 常常搞不清楚生後事辦得風風光光, 到底是為了逝者好還是讓自己有個救贖的機會或是給別人看, 這些應該都比不上生前對逝者好 如電影般公祭時會出現的民意代表, 我父親應該都不認識, 好幾個都來祭拜, 應該是為了年底選舉, 也沒送罐頭塔ㄚ 當阿梅回憶起父親騎摩托車載著她的那一段, 不禁 信用貸款讓我想起結婚後回板橋住, 父親不讓我搭公車到新埔站, 堅持每天早上都騎著50CC摩托車載我到新埔站搭捷運, 那時捷運還沒通到府中站. 其實我那時都已經三十好幾了, 還讓父親載..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現在只要經過新埔站, 就會讓我不由一陣鼻酸 以前每周一早上打電話問好,有時順便確認週三下午醫院回診的時間, 父親總是很準時在樓下騎樓等我, 看完醫生後我就直接回家, 現在還會想到周三下午要請假帶爸 房屋買賣爸看醫生 後來住院後, 我每天往醫院跑, 感謝公司同事幫我Cover 不少, 那時父親沒辦法說話, 看著那乾枯瘦弱的身體, 身上插了好多管, 裝了呼吸器,我有些不捨, 只記得握著他那溫暖熱熱的手, 證明他還活著的事實 有天父親往生了, 開始每天往靈堂跑, 上香, 唸經, 折元寶, 蓮花..經過了好幾個七, 也燒了幾十億的庫錢, 跪拜, 唸經, 燒紙錢..我開始想父親看得到嗎 ? 收得到嗎 ? 無論如何的形式, 我都還能觸碰得到, 總覺?澎湖民宿o他好像沒離開過, 雖然我不斷被告知, 親人已經離開的事實 結束了告別式, 忽然有種落寞的失落感, 沒有地方可以跑, 生命中忽然少了些什麼, 此時的感情竟然全部都湧現出來, 那種能量真的令你措手不及, 你只能在淚水中承認親人已經離開的事實 我很喜歡電影結尾, 在機場最後一句台詞, 你說..飛機即將降落, 請收拾好你的情緒. 我知道該把自己情緒收好, 把父親留在我的心裡 PS. 正如電影所說的, 哭爸..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不得不承認 禮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ou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