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7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新網7月1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日本部分解除對行使集體自衛權限制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30日,以色列軍方在約旦河西岸城市希伯倫附近發現6月12日失蹤的3名猶太青年遺體。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召開緊急安全內閣會議商討應對措施,並表示哈馬斯需為此事付出代價。哈馬斯高官表示以色列捏造這一謀殺事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3名猶太青年遇害深感痛心。我們強烈譴責任何針對平民的暴力行徑,呼籲巴以雙方加強合作,早日查明真相。同時,我們也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剋制,避免採取過激行動。
  問:7月1日,日本政府以內閣決議形式調整對憲法的解釋,部分解除對行使集體自衛權限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由於歷史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歷來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註。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執政當局一方面在歷史問題上頻頻製造事端;一方面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前所未有的舉措,使日本軍事安全政策出現重大變化。人們不能不質疑日本是否要改變戰後長期堅持的和平發展道路。我們註意到日本國內對解禁集體自衛權也有強烈反對意見。
  日本的國家發展走向歸根結底應由廣大日本人民來決定。我們反對日方蓄意製造所謂“中國威脅”來推進國內政治議程。我們敦促日方切實尊重亞洲鄰國的正當安全關切,慎重處理有關問題,不得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不要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問: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將對中國外交安全戰略產生什麼影響?中方是否也將調整有關政策?
  答:我已經指出,日方要切實尊重亞洲鄰國的合理正當安全關切,審慎處理有關問題,不得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也不得損害地區和平和穩定。
  問:今天日本和朝鮮代表團在北京舉行司局級政府間磋商,討論被綁架日本人問題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正如我昨天指出的,我們希望日朝雙方有關會談能夠解決兩國間存在的問題,改善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問:第一,據報道,印度副總統安薩里30日與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見,雙方討論了共同關心的有關問題。請介紹具體情況。第二,據悉,時隔九年,印度陸軍參謀長將於明天訪華,中方如何看待此訪?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積極評價安薩里副總統此次對中國的訪問。此訪期間,他與中國國家領導人舉行了會見、會談,並出席了中印緬三國共同舉行的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相關活動。
  在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和李源潮副主席與安薩里副總統的會見、會談中,中方領導人指出,中印兩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都處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性階段,兩國戰略契合點很多。雙方要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發展好中印睦鄰友好關係,這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可以為促進人類發展與進步作出重要貢獻。中方願意與印度新政府共同努力,抓住機遇,共謀發展,推動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提高到新的水平。
  安薩里副總統表示,印中是鄰居,也是兩個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大國,發展印中睦鄰友好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可以樹立國與國和諧相處、共同發展的典範。印方高度重視並堅定致力於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一道,加強交往與合作,處理好分歧和問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雙方並一致同意,在新時期進一步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
  我們相信這次訪問對深化中印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和睦相處將起到重要的推進作用。
  關於第二個問題,目前中印雙方保持著各個層級、渠道的交流。你提到的這次訪問在中印兩軍交往關係中將是一個重要事件。我們期待這次訪問取得成功,進一步增進中印兩軍之間的交流、合作和互信。  (原標題:外交部就日本解除對行使集體自衛權限制等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ou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