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昨天,由省治水辦、省網信辦聯合浙江在線新聞網站共同主辦的“中國夢想美麗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網絡訪談節目中,溫州市長陳金彪、麗水市長黃志平詳談了治水的基層經驗。
  甌江沿線三年內完成黑臭河治理
  麗水全市60%區域面積劃為保護區
  問:目前甌江溫州段和甌江源頭的治理情況如何?
  陳金彪:今明兩年我們要在甌江兩岸新建改造一批污水、垃圾處理廠,並同步抓好污水管網整治建設;今年年底前要對造紙、電鍍、製革等行業實施水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沿河的411個行政村全部納入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計劃。除此之外,計劃三年內完成甌江沿線兩岸244條黑河、臭河治理,全面改善河道水環境。
  黃志平:我們把全市60%的區域面積劃為生態保護區,把全市95%以上的區域劃為禁止準入區和限制準入區,禁止或限制建設項目進入。去年,當全省都在尋找“可游泳的河”的時候,在麗水我們開展了尋找“不可游泳的河”,這說明麗水的水環境還是比較好的。
  溫州8年建成美麗浙南水鄉
  麗水5年建成水養福地
  問:溫州和麗水治水的總目標是什麼?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陳金彪:“美麗浙南水鄉”是溫州治水工作的總目標。這個目標有這麼幾部分組成:一是制定了“1358”的路線圖和時間進度表,也就是“一年打基礎、三年求突破、五年見成效、八年基本建成”。二是重點謀划了污染治理、防洪保安、水源保護、河網整治、億方引水、河口開發和水鄉文化提升等七個方面推進“五水共治”。三是用8年時間實施“百項千億”工程,也就是140多個項目、總投資1140億元。最終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湖庫相連、江河相通、山水相融、林水相映、城水相依、人水相親”的浙南水鄉。
  黃志平:麗水“五水共治”總的目標概括起來就是“乾好一三五、提前治五水”。
  “一”就是用一年時間,解決突出問題,實現“三個率先”。也就是垃圾河清理、黑河治理、臭河治理要在全省率先完成。“三”就是用三年時間,實現“三覆蓋二改善一增長”。“五”就是用五年的時間,到2018年底,建成可用、可賞、可游、可泡、可飲的“五可”水養福地和“魅麗水鄉”。
  本報記者 吳朝香/文 本報記者 王堅穎/攝
  (原標題:溫州:8年建成美麗浙南水鄉麗水:歡迎來找“不能游泳的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ou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