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霧霾等大氣污染治理,在大氣污染防治上下大力、出真招、見實效,努力實現重點區域空氣質量逐步好轉,消除人民群眾“心肺之患”。(2月13日新華網)
  2013年是讓全國人受夠了霧霾侵擾的一年。這一年裡全國的多數地區都被霧霾頻頻造訪,給我們的生活工作帶來了諸多不便,讓國人的健康指數直線下降。不但我們自己被空氣污染所害,就連日本和韓國空氣不好了,都拿我們來說事。痛定思痛,為了我們的未來,也為了下子孫後代,新的一年在霧霾面前我國的確有必要有所作為。
  霧霾是天災還是人禍?政府部門在沉默、氣象部門在解釋、工業企業在推脫。對於今年的霧霾天氣提前,氣象部門及時地出來澄清,據說主要是自然天氣的問題,但以前也有出現過類似的天氣,為何沒見如此嚴重的霧霾?每年的政府年終總結在提到環保時都是一片大好,都是在不斷促進產業升級,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而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卻只有越來越嚴重的污染。我們不禁又要問政府部門的數據從何而來?到底是真實的反映實際情況,還是為了政績與平息百姓質疑而粉飾美化?
  霧霾何時才能得到有效控制?一直是縈繞在我們心中的問題。霧霾天氣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給我們的身體造成了很大損害,尤其是那些露天的普通勞動者。我們呼籲政府及相關部門能切實的從群眾的利益出發,儘快出台操作性強、見效快的政策,不要再讓環境更加惡化,並逐步採取治理措施,恢復良好的自然環境。
  對環境污染的治理一定要堅持政策的有效落實。對環境污染我們知道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中央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出台後雖然力度前所未有,但各地區的實際行動卻一直很“曖昧”,不堅定決心是無法根除霧霾等污染的。嚴峻形勢已經不允許我們再有絲毫的猶豫,必須要果斷出擊採取措施。首先,要端正政績觀,將綠色發展切實放在心中;其次,嚴格落實相關法律政策,加大污染成本;再次,對無法涉污的企業和個人絕不留情,依法取締不達標的項目;最後,鼓勵全社會加強監督,形成人人愛護環境,人人關註環保的良好社會氛圍。
  環境保護我們倡導了多年,也一再強調要可持續發展,可在實際執行中卻大打折扣,遇到政績和經濟的誘惑,有些地方的領導就開始捨本逐末。新的一年了,領導幹部也應明白,留給老百姓一個乾凈清潔的環境比多建個工廠更讓人舒心;能讓下一代呼吸新鮮的空氣、喝乾凈的水,就是最大的政績。所以,正視環境污染,強化政策落實,讓空氣“馬上清潔”,也應該是新一年各級政府工作的重心之一。
  文/牛刀小侍  (原標題:消除“心肺之患”需政府轉變政績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ou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