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部隊官兵及機場員工進入昆明機場機坪開展除冰作業。新華社發近日,昆明遭遇罕見的低溫冰雪天氣,由於降雪量持續增加,昆明機場15日取消航班259架次,16日機場一度臨時性關閉。在半個月時間里,昆明機場由於天氣原因一再出現緊急情況,為此,記者就機場應急機永慶房屋制等進行了追蹤採訪。
  動用人力除冰,應急整合負債設備短缺
  “登機後在飛機上等了5個多小時,到最後竟被告訴航班取消了。”15日在昆明機場耽擱了近一天時間的旅客蔡先生說,據說是因低溫冰雪天氣,飛機起飛前需要排隊進行除冰作業,但偌大機場除冰辦公室出租等保障效率之低讓人難以理解。
  從15日晚間到16日上午,記者在昆明機場看到,航站樓內有大ARMANI量旅客滯留,各航空公司服務櫃臺前,旅客排隊等候辦理退改簽手續,個別櫃臺旅客聚集乘客較多,退改簽壓力很大。
  該機場副總經理王進勝坦承,昆明氣候一直比較好,航空公司等部門應對冰雪天氣準備不足,只有4輛除冰車,每小時除冰保障速度約結婚5駕至8架,只能滿足三分之一的航班數量,因而導致大量旅客延誤。
  王進勝說,機場在保障設施和人員素質方面存在不適應的情況,例如除冰設施短缺,動員了4500多名部隊官兵和機場員工等開展除雪工作,這樣16日14時才將機場兩條跑道積雪清除。
  信息服務滯後,餐飲保障不夠
  12月15日開始,雲南多地出現強降溫降雨天氣,受暴雨、寒潮、道路結冰等天氣影響的雲南各地市,分別發佈了相應的氣象預警,提示社會各界及時採取措施防範。昆明機場候機樓內滯留旅客一度達11228人。
  來雲南出差的柯女士告訴記者,先是航班無限期延誤,後被告知航班取消,中間一直沒有收到航空公司短信或電話,也沒有提供餐食等保障,“一年在國內要飛多次,也經歷過冰雪天氣,基本都會有短信或電話通知,可以及時調整齣行計劃,這裡的服務有問題。”
  還有旅客表示,民航方面通常給出的解釋為一句話:天氣惡劣達不到起降標準。對此一些旅客無法理解。他們認為,機場信息服務滯後,處置突發情況的效率不高。
  部分滯留旅客情緒激動言辭激烈
  “面對惡劣天氣,機場應該及早轉移旅客或安排食宿,天氣原因大家都能理解,但事實上現場秩序混亂。”從昆明飛往長沙的旅客王先生說。
  “應對航班延誤等突發情況,航空公司都有一套應急處置流程,這是一個邊觀察、邊決策的動態過程。”一位航空公司媒體主管指出,信息不暢,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公眾的判斷,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由於退改簽、食宿安置及航班信息模糊等問題,部分滯留旅客情緒十分激動、言辭激烈。
  據新華社昆明12月16日電
  新聞追問
  昆明機場為何一再出現乘客大量滯留
  事實上,這已不是昆明機場第一次因為極端天氣造成大量航班延誤或取消。
  今年1月3日,剛轉場半年的昆明長水機場受大霧天氣影響取消了440架次航班,航站樓內滯留大批旅客。次日又高負荷執行航班790多架次。於是,該機場一度陷入“混亂”。
  11月30日,該機場遭遇大霧天氣,一度關閉,航班大量延誤,旅客滯留機場;11月30日晚間,再次遭遇大霧天氣,導致當日19時以後所有計划出港航班取消。不少乘客質疑該機場預警機制和信息披露。
  該機場和部分航空公司人士表示,應對惡劣天氣,機場方面需要改善設備、調配航班計劃以及改進服務等。
  業內人士指出,必須加強信息披露,建立預警機制,明確航班延誤補償機制;同時,還要規範購票流程,建立旅客信息數據庫等。
  據新華社  (原標題:春城罕見降雪 昆明機場“癱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ou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