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關註“首屆影響湖北人債務整合生活的100個湖北品牌”》》》
  省工商局:湖北人室內設計評選自己心中的100個品牌,首次開展類似評選意義非凡
  製圖 徐五峰
  本報訊(記者 汪志)由省工商局、省社科院、長江商報聯合主辦的“首屆影響湖北人生活的100個湖北品牌”大型讀者調查評選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昨日,省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該評選活動具有多重實際意義,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作為推進湖北品牌建設的主要部門,肯定和支持建築設計這項評選活動。
  商標發裝潢展喜憂參半
  代表品牌的商標不是簡網站優化單的一個字符,也不是單純的一個圖標,而是產品的金字招牌,是市場的通行證。
  談及我省的商標現狀,省工商局商廣處處長江中祥不諱言其中的差距和問題。
  截至今年10月,全省有效註冊商標總量已達12.8萬件,較去年同期增長13.93%,全省新申請商標27230件,居全國第13位,中部六省第3位。而去年這個排名分別為“12”和“2”。
  我省平均每5家企業才有1件商標,而浙江每百家企業有48件註冊商標,廣東每百家企業有42件商標,馳名商標總數也不到浙江、廣東的一半。
  江中祥表示,近年來,商標戰略已上升為政府行為,省政府擬定的《湖北省商標戰略》明確提出,力爭用10年左右的時間把湖北建設成為商標大省、商標強省。武漢、黃石、宜昌、荊州、隨州、潛江等地出台了實施商標戰略促進經濟跨越發展的意見,著力推進品牌建設,培育一批在湖北頂呱呱,在全國叫得響,在世界有名氣的湖北品牌。
  企業不應滿足於賺取加工費
  江中祥表示,領跑全國的光電子信息產業、成熟的汽車產業帶、發達的建築業、潛力巨大的物流業、水利資源豐富的農棉茶油等,都與湖北人生活息息相關。
  以酒業為例,我省有金龍泉啤酒、勁牌滋補酒以及稻花香、枝江、關公坊、白雲邊、黃鶴樓、黃山頭等多個白酒品牌,品牌數量眾多,但在全國的影響力也不算強。
  湖北是農副產品大省,油菜、淡水產品產量連續十幾年居全國第一,但我省相關企業的註冊商標不多,能在全國叫得響的更少。像梁子湖螃蟹、洪湖清水螃蟹,在全國也都叫得響,但卻被未列入全國十大名蟹。
  即使像武鋼、東風兩大老牌企業,一年的銷售收入合計可達五、六千億元,但卻不足以稱之為世界大品牌。“諾基亞雖遭遇破產倒閉風波,但這樣的代表芬蘭這個國家的世界級大品牌,仍然是湖北急需的。”
  江中祥坦言,令人心憂的是,有的企業滿足於為別人貼牌加工。我省有一家顯示器生產企業,生產的顯示器主要賣給聯想、戴爾等大公司,漢川一家童車生產企業,洪湖的一家鹽蛋加工企業,黃石鄂州的幾家服裝企業,都是為別人作嫁衣,質量合格的產品貼牌後出口到境外。“企業賺的只是加工費,而品牌賺取的是大部分的價值。”江中祥說。
  “首次開展類似評選意義非凡”
  “推介湖北品牌,增強湖北品牌的影響力,擴大湖北自主品牌的生命力,打造代表湖北代表中國的世界級大品牌,開展此類評選意義非凡。”昨日,江中祥表示,該活動是我省首次開展類似的品牌建設評選活動,是提高湖北品牌影響、樹立湖北品牌形象的有效方式,有利於激發我省市場主體參與湖北品牌建設熱情,有利於增進消費者對湖北品牌的認知和瞭解,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作為推進湖北品牌建設的主要部門,積極予以支持。
  “省工商局將承擔入圍品牌的監督職責,具體核查入圍品牌商標權利關係是否明確、商標使用和管理是否規範、日常經營活動是否合法等內容。”江中祥介紹,此次評選將從我省的中國馳名商標、湖北省著名商標、中華老字號企業及其他知名品牌中,選出200個品牌作為候選。“湖北人自己選出自己心中的品牌,意義非凡,市民、企業、行業協會、地區可以積極自薦和推薦,進行報名。
  報名推薦表可以從長江商報官網(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下載,也可以向長江商報媒介顧問索取,熱線電話:027-87666666、18971597788、13886009731。  (原標題:湖北需要世界級大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ou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