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竊聽事件對美國與伙伴國關係造成重大挑戰,搜尋行銷不過——
  新快報訊德國、法國、伊朗、俄羅斯、印度、巴西、墨西室內裝潢哥,美國情報機構的竊聽名單越來越長。隨著美國日益深陷竊聽“漩渦”,國務院25日承認竊聽事件已對美國與伙伴國的關係造成重大挑戰,但繼續為情報活動極力“開脫”。
  美希望“汽車借款私了”
  繼6月“揭秘者”斯諾登曝光“棱鏡門”後,美國情報機構竊聽醜聞近日再次升級,德法等美國的“老牌”親密盟友不幸“中槍”。辦公室出租面對多國的強烈反對和譴責,美國依舊採取不予置評態度,並極力為情報活動辯護。
  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25日表示,美國通過搜集全球範圍內的信息來保護本國公民、國土安全和盟友,這不是秘密支票貼現,每個情報機構都這麼做。但比起全球其他任何國家、歷史上任何國家,美國情報搜集活動受到更多限制和監督。
  “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基於斯諾登泄露的機密信息,更多針對美國的指控會浮出水面。美方不會肯定或者否定每一篇具體報道,最好的方式是與伙伴國展開私下對話。”普薩基說。
  妨礙外交努力
  雖然維護情報活動的正當性,但普薩基承認,竊聽事件已對美國與伙伴國的關係造成重大挑戰。國務卿克裡已意識到,當美國正在推進敘利亞問題、伊朗核問題、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伙伴關係協定談判等外交重點事務時,機密信息的泄露正在妨礙美方的上述外交努力,希望泄密事件不對伙伴關係造成持久損害。
  在斯諾登曝光的一系列內幕中,竊聽外國領導人電話最受關註,英國《衛報》披露美國曾竊聽35名外國政要的電話。對於竊聽領導人電話如何能讓美國更安全、是否因為美方想在國際對話中占上風的問題,普薩基不予置評。
  有跡象顯示,美國國務院等部門已成為情報活動的參與者。英國《衛報》報道,國務院等部門把外國領導人聯繫方式提供給國家安全局,供該局跟蹤竊聽。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能通過國家安全局的情報獲得其他國家在伊朗核問題上的談判立場。
  對於這些報道,普薩基再次不予置評,表示美國正在審查情報收集和監控技術手段。
  (中新)
  進展
  媒體爆料:德情報局也監控美國通信
  據新華社電德國政府發言人25日宣佈,德國將派安全部門高級官員和總理府代表於下周前往美國,就美國情報部門對歐洲國家進行大規模監聽、包括可能竊聽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通話一事尋求解釋。
  德國政府發言人施特賴特爾說,德國官員計劃會晤白宮官員和美國國家安全局的代表,希望他們回答德國政府幾個月前就向美方提出的有關監聽行為的所有疑問。據德國媒體報道,歐盟也將派代表團下周赴美與美方當面交涉。
  德國媒體當天還報道說,美方針對默克爾的竊聽行為是由美國駐德國使館內的一個特別部門操控的。但是施特賴特爾說德方並沒有掌握這方面的證據。他強調,目前情況下,外交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重要的是要與美方重建信任。
  德國《明鏡》周刊官網在一則評論中認為默克爾正面臨棘手的“手機外交”。評論說,“默克爾必須表現得足夠生氣,因為這事在德國和歐洲已鬧翻天了,同時她又不想怒過頭,以至於讓德國最重要的伙伴美國當眾丟醜”。
  德國《圖片報》當天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來源報道稱,其實德國聯邦情報局在美國也對電話、傳真、手機短信和電子郵件等通信進行監控。不過,德國聯邦情報局局長辛德勒對該報說,該機構並沒有監聽美國政府。德國政府發言人施特賴特爾也強調,德國對外情報機構嚴格守法,不會去做不該做的事。
  反應
  歐盟峰會“圍攻”美國
  據新華社電為期兩天的歐盟秋季峰會25日下午在布魯塞爾落幕,持續發酵的美國“竊聽門”醜聞成為本次峰會最大熱點,法國要求美國給出解釋,德國總理默克爾更是直言盟友間的竊聽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竊聽門”使歐美信任危機加劇。
  歐盟及其28個成員國領導人24日晚開始的會談一直持續到次日凌晨兩點。他們在一份針對“竊聽門”的集體聲明中說,德國和法國主張在年底前與美國進行對話,就情報收集和隱私保護達成雙邊協議。儘管這份簡短的聲明措辭較為謹慎,但歐盟領導人的懊惱與沮喪之情已經難以掩飾。
  鏈接
  巴西警方要求傳訊美國信息業大腕
  據新華社電此間媒體25日說,巴西警方已向美國司法部遞交申請,要求傳訊一批美國信息業巨頭的高管,以調查美國情報機構對巴西政府和公司進行大規模監控的情況。
  據巴西環球電視臺報道,根據巴西與美國簽署的一項司法合作協議,巴西警方要求傳訊網絡巨頭谷歌公司、雅虎公司和臉譜公司,以及信息技術巨頭微軟公司和蘋果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到目前為止,巴西警方已經傳訊了這些公司在巴西子公司的領導人,他們均否認把用戶信息交給美國情報部門。另外,巴西警方還可能會對正在俄羅斯避難的美國情報監控項目爆料人斯諾登,以及將斯諾登所獲文件公開的責任人提出傳訊。
  近一段時期,環球電視臺接連爆料說,巴西是美國國家安全局對拉美實施監控的最大目標,數以百萬計巴西人的電子郵件和電話記錄遭盜取,其中包括羅塞夫總統及其身邊的顧問。此外,巴西國有石油公司網站也遭到了重點監控。
  此事在巴西全國引起強烈反應。羅塞夫總統在聯合國大會上譴責了美國的間諜行為,同時也取消了她原計劃在10月底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
(原標題:美國為監控辯護:大家都這麼乾)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ou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